屋顶上的轻吟

根据MM的指示,开始写《尾线稍长的耳塞》前传,努力回忆毕业之后,就业之初的点点滴滴。

参加工作的第一个工程,是一个有着巨大体量、巨大占地面积的建筑工程。而他的“前指”则设置在大家叫做“小白楼”的地方。那是一座局部3层的小楼,只有6间房,屋顶是可上人屋面四周有供嘹望的女儿墙,屋顶的正中有一座尺寸不小的乘台(那是放“锅”的的地方)。小楼的对面则是五六七十年代国家领导人照片中经常出现的背景……比较匪夷所思的是小白楼的西侧有一颗壮硕的杨树,要知道它的位置和小白楼的功能算是格格不入的。想来该是小白楼完成最初的建设用途之后,被这棵大杨树“占领”料~~~

恩,俺们生活战斗在这里,这里奏斯俺们滴战壕;俺们友情奉献在这里,这里奏斯俺们滴奋坑……敖~敖~敖~~小白楼,你装满喽俺们滴回忆~,敖~敖~敖~~大杨树,你居然占领料俺们滴心底……

在我记忆中很清晰的场景……

那是周五,阳光明媚的午饭之后。我告诉MM屋顶是可以上去的,那里风景独好。结果MM死活也不去,几番下来,准备放弃的时候,MM居然提出了一个今天想起来都在笑的条件:必须给她搬一个椅子上去!我的反应是这个小赖居然恐高?搁在平时,我多半会懒得出力。但是,可但是,我居然就小桂子斯蒂将介果格格恭迎上了屋顶。

屋顶之上,大杨树的荫蔽仿佛将这小小的屋顶变成了豪宅里的天台。就连施工噪音也变得悠扬起来,恩,正是俺们这些累得半死的engieering的小小洞天。MM童鞋坐在椅子上终于不再紧张,而是轻轻吟唱起来。而我则第一次在这个时候看见了Big Machin 在飞5边,看见一个倒霉司机在违规倾倒渣土,看见武警小队长在训导他的新兵蛋子,看见对面接待贵宾的大楼正在悬挂国旗……

就在这个时候,发现这个洞天的小王童鞋,看见了MM,但是没有听到MM的歌声。于是高声朗读:

我不是到佛光阁了吧?西太后在佛光阁顶上吃那(china),后面有个太监放哨~~
哥们儿上来(我说)
我怕MM把我踢下来,摔死了还不算工伤~~传出去好像作风不好……(小王童鞋介四有情绪啊)
甭废话,上来,这挺凉快!
ok,我上,,,,厕所!
我也去~~

就这样,MM留在了天台上。

MM到点了,还不小来?(小王童鞋一脸的坏笑)
小X(当时不叫这个,这里隐去真实称谓一万五千两百八十三字),你来搬椅子。
恩~~~~恩·······恩~~~(摇头,BTW那会儿没有摇头丸)
你要是不搬下去,我就告诉领导,说你没事儿捣乱~~
你看看那把椅子是谁的,我敢肯定是你的那一把(小王童鞋很尼害的哦)
MM囧~~~~,我也一块儿囧·········
好小X~~~~~
恩~~~~
(一个淘气,一个耍赖,把椅子作为MM防恐道具,我的任务完成了;作为办公家具,MM的任务开始了)
小X!我再也不理你了!嘿丘嘿丘~~

……MM说她只记得上过一次屋顶,那么有些好吃的在天台上被谁吃了?比如王工刀工一流的西瓜,比如我们合伙买的冷饮,为什么瓜皮和木杆总是飞不进楼下的垃圾桶?……

我想,MM也肯定记不得,为了保护差点被司机王师傅抓住的,住在大杨树上的大喜鹊,当着大boss的面批判王师傅。结果王师傅张口结舌地说:

我这不鸟着呢吗?

之后的一段日子,我们总是在早上上二班车的时候招呼王师傅:

鸟(早)啊,王师傅

我嘛,记得在屋顶天台上
何总讲鸭子的重量与体态,将土钉锚杆角度偏差的影响;
宁总谈此地百十年前的地质变迁与潮汐痕迹;
老张工教我不同钢丝结做法;
老机场介绍50-60年代建筑遗存位置走向以及要务;
以及MM西太后一样坐在屋顶轻吟《9月的高跟鞋》……

后记

《9月的高跟鞋》歌名是最近MM告诉我的;
那座小白楼于99年夏被拆除,成为1号高架的一部分用地;
作为那个大工程的参建人员,MM坚持到了最后;
小王童鞋演电影一般的不干了,后来一直在工作时间像MM一样带着套袖;
我,一块儿革命的砖,被搬N次以后,谁要是没事儿再搬我,我让他满地找手指头……

分析:

记忆当中,有一种叫做情景记忆。我能清楚地记得告别小阿姨的时候,十字路口有一辆军车正准备左转,后边传来清脆的自行车铃声,路边一个阿姨领着比我还小的小女孩抱着一个玻璃糖罐,信号灯闪烁着黄色的光,左前侧鼓捣仪器的学员大声叫着“洞拐腰两……”

恩,记忆会随着感情的混入而变得强烈。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记得分手过程的很多细节。

我对于记忆的认知多半来自于web,以及心理学书籍。其实关于记忆的知识有很多,有时间不妨找本书消遣一下。

2 comments on “屋顶上的轻吟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