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与 Google Chrome OS

Google推出os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各大网站各大博客呼啦啦popup出来一个新关键词。

我在《再谈浏览器之争》已经感觉到Google Chrome绝非浏览器而已,算是猜对了3分之一。keso在《Chrome OS不是一款软件》中已经透彻地阐明了google的模式:颠覆MS,用web的方式。

感受

接触Ubuntu是在7.04的时候,算算是很短的时间。但是我基本上已经脱离了MS oS,因为我觉得一个纯净的工作平台更重要、一个快速的平台更好用。但是因为工作的原因,我不得不在两种OS之间切换。不过这里的统计可以说明脱离MS oS是怎么回事:

screenshot-usg-01 这是我的wakoopa数据。

图中蓝色部分是internet应用时间累计,红色是开发、黄色是系统工具、紫色是办公、灰色是设计。我的大部分PC时间已经迁移到WEB上去了,工作中,我喜欢Google Docs,它的版本控制是我所需要的(开发环境总不能仅仅用作word文档库吧?);管理我使用Huddle;图片处理我使用adobe photoshop express和gimp;存储我使用dropbox……如此我才可以随时随地开展工作。

因此,Ubuntu俘获我的首要因素实际上是WEB,其次才是系统本身。在U里面,我不得不更加依赖于web而不是像MS OS里那样可以使用软件完成我的工作。

几个世纪前著名的预言大师说我们这个时代半数人都被套着只束缚一个手臂的枷锁。有人指出,那枷锁就是鼠标。恩,愚以为那是web,只有它才可以长时间地禁锢一个人。软件除了游戏之外好像没有一种软件可以办到。人们如此依赖网络,无疑会促使web应用进一步蚕食软件应用的领地。picasa和acdsee那个更好?见仁见智吧,我喜欢picasa,人家推出人脸识别功能不需要我下载、升级、重新安装就可以使用。

keso所说的利益就是数据内容产生的价值,而不是微软时代软硬结合的摩尔定律附带的软硬件更新价值。google的核心则是开源,开源就意味着数据的透明性,意味着信息再利用价值的体现。如果keso说Google Chrome OS不是软件,相信会有很多人说Google Chrome OS不是系统。道理很简单:google需要驾驭的不是硬件,而是信息和数据以及相应的服务应用。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