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线稍长的耳塞

MM的MSN签名最近是音乐的名字,偶然在豆瓣上看到了,试听之后感觉真的不错。进而想起那根尾线稍长的耳塞……

二班车时期,会不时地享受一下,通常是MM将那根尾线稍长的耳塞递给我,自己戴着稍短的那根。在略受牵绊的距离中,我们平和地聆听传入耳孔的音乐。我总是感叹,MM的音乐为什么这样好。虽然我在音乐方面很迟钝,但总是被音乐所感染。cui二大爷的对这段影像的评价是:

从前面看是同船渡,从后面看就是什么什么眠了!白娘子唱的好啊,千年才什么什么眠呢。根据中国对于乌龟年龄的古律,我判断兄弟你行八!

呵呵,这更加重了我的疑问。几年之后,和一位心理学博士的高中同学谈及音乐,聊到了这个问题。这家伙一顿深奥的解析之后断然下了结论:我这是爱屋及乌。当时诚惶诚恐地相信了,以至于听到熟悉的音乐或是看到耳塞都跟作了贼似的不自然。

后来同算是发小的广播电台音乐主持喝酒,谈起我觉得莫须有的“及乌”音乐。他的话让我释怀,在他看来,由于音乐本身的凝聚力,会聚合非常广大的兴趣群体,况且一个人可以喜欢很多类型的音乐。从另一个角度看,人与人之间的共性不想我们想象的那样小。我们也会经常笑谈某对新人惊讶而兴奋地描述二人的共同点。其实同一文化、同一民族、同一地域会造就无数的“共同点”。这也算是对于莫非定律的一种解释把。

接着上面的分析,把人于音乐混同推理本身就存在问题,巧合之下,百般结论,唯心成分是少不了的。因此,不应该对任何巧合揣测探究,不然就会落入唯心的境地。

不过我很庆幸,我同很多好友存在着不止一处的“共同点”,我猜想MM在欣赏音乐的时候会在手边放一杯清茶,就像我手里的杯子,冒着带茶香的丝丝蒸汽……

One comment on “尾线稍长的耳塞

  1. 呵呵,人和人之间的交往很多是止于表面的,见面“呵呵天气真好最近忙么”。而能深入的交流说说自己的喜好兴趣并分享心的体会的,少。更显珍贵。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