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与效率

好吧。SNS去也!

今天不想在思考关于战略层面的问题,留给火花四溢的头脑风暴吧。

我对于SNS有着自己的想法:摒弃娱乐元素,切实为工作提供动力。

大家都在说SNS将BBS和blog的优点都集中在一起了,我不否认,但是我认为还不够。最典型的就是无论是日志、还是话题,SNS社区可以轻松地将一个谈论元素放大,并使之热度不断。但问题是这样做的直接后果是,降低了有用信息的传播率,因为基本没有多大意义的“跟贴”和“回复”所占比例还是很高的。看看这篇文章(不是注册会员的看不到,我把主要的摘录在下面了):

在传统专业社区中,总会很人性地设置个灌水区,而这个灌水区一般总比其他专业栏目要火一点,但是,灌水区的位置总是不会在这个论坛的重要位置。——依我 看,这是传统论坛比SNS好的地方,SNS太讲究自组织从而让公共模块迅速自组织成为灌水区——因为人性中,娱乐总比工作是要优先的。而传统的社区则可以 人为的避免这个无处不在的尴尬,如此看来,垂直SNS路在何方?

看来不是只有我才这样想,我喜欢思辩,不喜欢扯淡!

我现在只是初步的思考到了一些方法,还没有对其进行进一步的分析:

1,用户可以对日志中的任意回复投票或是“up”,以便将出色的回复留在日志文章的首页(这也有问题,就是会破坏回复的顺序,这要进一步讨论);

2,创造“总编”板块(名称待定), 设置“话题中心”,在话题中心里面,聚合日志、论坛甚至是消息模块的内容,话题中心的主要内容就是总编板块,总编板块就好像是一个类似wiki的地方,可以由高级用户和管理员维护,板块内容是阐述话题产生背景,重点概念解释,以及话题、观点的介绍和站内链接。目的是建立一个该质量文章、观点的舞台。【具体设想,有待见面交流】;

3,“总编”板块之外, 设置“观点”板块,在这里的主要功能有,观点PK,采用digg方式的支持率功能。目的是提倡百家争鸣,百花齐放。

我一直很喜欢wiki的作用,即提供内容。就像豆瓣那样,那么豆瓣的内容我个人认为就是图书和电影信息,这个内容实际上不是豆瓣自己的,但是这也正是豆瓣成功的地方。借助“唯一”的内容产生无限的交流。

同时必须看到交流本身的魅力,当日志文章在短时间内聚集更多的点击和评论的时候,大部分人都会体验到认同感的快乐。这一点是独立blog不太容易实现的。还有类似论坛、话题、观点、谈论等等短语形式的交流,在社交平台中甚至应该考虑将IM也结合进来。提供更快更广泛的交流体验。所以如何防止话题、讨论的低效率和尽量限制“灌水”现象,是我一直关心的问题。

2 comments on “话题与效率

  1. Pingback: 垂直社区的“内容” | 畅想帮

  2. Pingback: 垂直社区的“内容” | 畅想帮

Leave a Reply

